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外国学生一针见血道出旅游业弱点 槟缺安全感

(槟岛西南区11日讯)槟州刚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业前景备受看好,但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EMBA学位课程学生却一针见血道出槟州旅游业弱点,建议槟州政府改进。

他们一团50人是在教授许士军的带领下到槟城考察学习,获得槟州政府款待,同时安排他们参与一场主题“为槟州工业及旅游业未来10年品牌化”讲座会,在会上提出精辟的意见,希望槟州政府能改善。

四川学生:担心财务 无法愉快旅行

其中一名来自中国四川的学生表示,身为一名游客,最基本的就是安全感,但是他来槟州几天后对本身的财务感到担心,无法愉快的游行。

他也说,槟州的基本交通不便利,的士不打表计程令游客留下坏印象,而且收费也不便宜,此外,道路没有清楚标示,时常令他们走错路。

他也询问,槟州有什么纪念品是有标志性的?他建议槟州政府应该为槟城设立一个主题及纪念品,同时该纪念品需要便于携带及精美,让游客可以购买回去送给他人作礼物。

上海学生:污染严重 关注环保问题

其中一名来自上海的学生则说,他在还未到槟城之前有个浪漫的想法,以为可以漫步沙滩,但是槟州海滨的污染很严重,排污系统不完善,因此希望槟州政府可以关注环保的问题。

中国学生:宣传不足 应拥主题品牌

另一名也是来自中国的学生说,他本身对槟城入遗没什么概念,在看了入遗介绍后,才发现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地方,显然槟州政府在宣传方面略为不足。

他也说,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应该拥有一个主题品牌,比如新加坡有个鱼尾狮,美国有个自由女神像,槟州也应该有个标识物。

还有一名学生也说,槟城入遗后应该吸引很多外资前来共同发展旅游业,槟州政府在招商发展旅游业上,应该详细列出主题,收益,合作的模式,包括给对方多少年的经营,未来收益的预估,这对一个城市的旅游规划会比较有说服力。

林玉裳:没有告示牌及地图

当天主讲塑造槟城-文化遗产旅游的槟城古迹信托会财政林玉裳在回应时说,槟州政府及人民其实还没充份准备入遗,所以很多机制还未成立,州政府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行。

她说,槟州充满历史的古迹,由于没有导游带领解说,也没有告示牌及地图,很多游客到来后,都觉得没什么好看,下次就不来了,她对槟城的旅游是否可持续性感到担忧。

张均权:美好回忆非常重要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主讲者张均权教授则说,一名游客到槟城旅游,槟州能给他留下什么经验及美好回忆是非常重要的,槟州政府应该为州内旅游业寻求一个定位,从这方面切入吸引游客。

丘光宪:槟工业需品牌化

槟州工业咨询理事会顾问团副主席拿督斯里丘光宪则说,许多国家的旅游产品包装都已经改变,但是槟城的旅游保持不变,或许也是一种特色。

另外,在谈到工业品牌上,他认为,好的品牌就是一个代名词,槟州工业在未来10年需以新元素吸引外资,进行工业品牌化。

他说,槟州在过去50年前以劳资廉宜吸引外资,中国开放后则需要作出转变,欲提高槟州工业品牌,首先工业领域需要多方面发展,除了电子业,也需要提供医药业、食品工业、生物科技等发展,让投资者有额外优势。

他也指,槟州也需要以其他服务来辅助工业,旅游、医疗保健及生活素质也是投资者的考量,是不能忽略的环节。

“槟州工业在未来10年内需具备创造性,吸引力,建立共鸣感,才能让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对槟州工业充满信心。”

他说,欲进行品牌打造需要一系列的步骤,好的品牌需要一致性清楚传达讯息,让人一看到那个品牌就知道是什么产品,同时需要建立信用,培养顾客对品牌的忠诚度。

他也说,槟州工业是从劳工密集转移到技能密集,同时现在工业是强调设计及发展,并提供完整的供应链给予顾客,这些都需要清楚的向投资者表达,才能让他们对投资产生信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