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所得税局公布新制 月入2401须缴税

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四日 晚上七时十四分

(槟城彭振威、林乡响24日讯)我国内陆税收局在全球经济市场萧条的时刻,公布的最新(2009年度)个人所得税制度,除了全年收入超过25万令吉者,获得减税1%外,当局并未减少收入低于25万令吉者的纳税率(tax rate),反之调整了国人的纳税资格,让低收入者雪上加霜。

根据最新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举凡每月薪金在扣除公积金后超过2400令吉(2401令吉起)的大马居民,从今年4月起都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则维持0-24%不变,然而全年收入25万令吉以上者,则获得减税1%,即从原本的28%税率减少至27%。

于2008年之前,每月收入超过2550令吉(2551令吉起)的大马居民,方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但从今年起,收入介于2401至2550令吉的国民,每月皆必须缴付13至20令吉不等的税收。

骆淞佑:百姓添负担

骆淞佑会计师今日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指出,有关1%的减税率并未惠及大部份国民,大马目前绝大多数人民的收入都低于1万令吉,在这新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下,只有每月收入平均2万令吉或以上者,方得以享有1%的减税优惠。

他说,每月收入超过2万令吉的人民,相信少于总人口的1%,然而,有关制度却只惠及该一小撮的族群,对市井小民而言非但不是经济风暴时期的及时雨,反之还让薪金低于2500令吉的百姓添加负担。

汽油津贴未逾6000免付税

为了鼓励资方提供更多的津贴及福利予员工,内陆税收局在雇员薪酬表(Borang EA)的G部份,作出多达17项修改,其中包括公司所提供的汽油津贴,若一年不超过6000令吉的话,则可免付税。

骆淞佑接受《光华日报》记者询问时披露,以往只要是公司(雇主)给予的津贴,雇员都必须据实申报,只要总收入超过2550令吉,就必须依据税率纳税。但在全新的制度下,津贴部份已有所更动及修改。

如今,泊车津贴、食物津贴、电话津贴、购买新电脑津贴等,都完全免纳税。

“至于汽油津贴方面,则分为两个不同单位,第一项是从住家前往公司的远程津贴(类似车马费),1年不超过2400令吉(每月不超过200令吉)可免纳税,第二项则是一般的汽油津贴,有关津贴只要每月不超过500令吉(1年不超过6000令吉),同样可享免纳税。”

托儿津贴不超过2400令吉

托儿津贴的最高限额则是每年不超过2400令吉。

另外,资方提供的旅游奖励项目,在作出修改后,首3次的国内员工旅游奖励可免纳税(之前只要超过500令吉即得纳税),至于出国的旅游奖励,则只要不超过3000令吉,即可享有免纳税福利。

但有关项目当中,部份免纳税福利的有效时限截至2010年而已。

资方在4月杪前 须发出EA表

纵使税收局今年允许公司延迟一个月(至5月31日),呈报雇员缴税表(BORANG CP8D),但资方仍然必须在职工呈报个人所得税的4月30日截止期限前,向职工发出雇员薪酬表(BORANG EA)以让他们报税,否则逾期呈报的职工将会面对罚款。

根据税收局规定,每间公司都必须在每年的4月30日前,即职工呈报个人所得税截止日期前30天,向他们发出雇员薪酬表,以便员工可呈报个人税收。

然而,基于这项新措施是于今年2月才落实,还有考虑到时间太过仓促,资方需时适应,所以该局特别给予通融,允许公司比往年延迟一个月即至5月31日,才呈上雇员缴税表。

一般上,雇员缴税表是依附在雇员薪酬表的内页,是让公司填写上职员收入的表格。但在日前的一项官方呈报所得税汇报会上,当局宣布了这项新措施时,却一度引起许多公司会计人员的混淆。

会计师们疑惑,并误以为既然雇员缴税表可以延迟呈报,那是否意味着,连同职工的雇员薪酬表也可在5月才呈上。

然而经过《光华日报》记者向税收局了解后却非如此,公司依然得一如往年般,在当局限定的个人所得税呈报期限前,发出顾员薪酬表予职工报税。一旦逾期报税,职工同样会面对罚款。而雇员缴税表则可延迟一个月呈交。

购运动器材 唯一全新回扣项目

骆淞佑指出,根据去年8月公布的2009年财政预算案中,300令吉购买运动器材是唯一全新的回扣项目,但必须与大马政府所承认的运动项目相关的器材方获得回扣,例如篮球、足球、羽球拍等,但不包含运动衣裤、鞋袜。

至于过去经已获准回扣的项目,包括保险、电脑、书籍等,都将持续保留。

“纵使税收局增添了一项全新的回扣项目,但300令吉的回扣额似乎太少了。” 骆淞佑说,政府附加回扣购买运动器材项目,主要是鼓励人民多运动,以减低国内的肥胖人数,但,1年300令吉对一个经常运动的人士来说,是绝对不足够的。

他举例道:一般素质普通的羽毛球一罐(12粒)市价约50令吉,素质较好的一粒就需要8令吉左右了。如此一来,300令吉对一名羽球爱好者来说肯定不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