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Tree of Democracy

History will records this Rain Tree (Yellow Frame), a symbol of democracy in Perak!

Bravo Speaker Siva! But will Sultan Perak agrees to dissolve the DUN?

Yes - BN will claim flip-flop, Najib-PM-to-be also piss off and "faceless"
No - Rakyat piss off and Perak in chaos

Anyway, does we have other options?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o sad to see this thing happen, BN kill the democracy.

評論:鄭丁賢‧大樹底下的議會

* 評論

2009-03-03 18:22

下回到怡保,你不妨去看一看這棵樹。從英文直譯,它的名字就是“黃火焰”(Yellow Flame)。

它是熱帶常見的茂盛植物,像是一把撐開的大雨傘,隔開炙熱的陽光;但是,光線卻透過樹葉的縫隙,灑滿一地,美麗極了!

大馬歷史上,第一次在一棵大樹底下召開州議會會議。如果忘了這是一場政治鬥爭,倒真的很浪漫。

“黃火焰”底下的會議,通過一項議決案,要解散州議會,重新選舉,還政於民。

這就是議會的精神。議會民主,原本就是在樹木環繞的一片草坪上誕生。

800年前,當時英國是由約翰國王統治。他是英國歷史上聲望最低之一的統治者,能力薄弱,卻又專政跋扈;屢次發動戰爭,卻又屢戰屢敗,失地連連,喪國辱權。

戰敗之君,加緊高壓統治,還增加稅務,以資戰費。

終於,英國人民受不了;他們認為,國王沒有履行保護人民的責任,卻要求太大的權力。

在坎特布雷大主教蘭頓的率領下,貴族、教士、平民百姓紛紛響應,武裝起來抵抗。

人民軍隊節節挺進,攻下倫敦,逼近國王的駐地溫莎城堡。城裡的約翰,眾叛親離,無力再戰,於是提出休戰。

人民軍隊同意停戰,並派出代表,和國王在城堡附近的蘭米尼德(Runnymede)一片大草坪上,進行談判。

經過4天4夜的談判,人民和國王簽下《大憲章》,國王不再大權在握,他的權力受到制約,人民的權力受到保障。

人民也成立議會,代表人民的權力和利益。

《大憲章》締造了議會,創立民主制度,這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一份契約,影響以後的千秋萬世。

有機會到英國,務必到溫莎城堡附近的蘭米尼德草坪,親近這個議會和民主的起源地。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200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