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此刻,我们槟城人最需要的(上)

二零零七年十月二十五日 上午十一时三十五分


文:梁友瑄

身为槟城人,常会有一股莫名的自豪感。

自豪于这座小岛,也自豪于自己是这座小岛的子民,总会觉得没有什么食物可以媲美槟城美食了,也没有一个地方可以像槟城一样,岛上充满闲情逸致的气息,蔚蓝的海洋、漂亮的美景、戏剧演出活动,既没有都市的冷峻,却也不致于走在潮流的末端。

槟城是那么的好,我们常这么以为,以致“孕育”出“大槟城主义”一词。在他州朋友的眼里,跟槟城人在槟城以外的地方用餐,可能会有不愉快的经验;对许多槟城子民来说“槟城什么都好”,好到让别人受不了。

我也常以生于槟城,长于槟城为荣,即便出国以后,“槟城”总是不时挂在我嘴边,他是我生命的泉源,最初的立足点,它和我共同拥有年少岁月的回忆,不论我们怎么在岛上的大街小巷狂奔乱窜,始终还是在它的怀抱里。

这种自豪感,在我来到台北以后也未曾消失。才深深发觉,一旦心里刻上“槟城”的印记,这辈子都将难以磨灭。

在台北的这几年,我试着以较理性与客观的角度审视自己的“槟城情结”,发现这错综复杂的情感中,槟城人的部分自信心,有时候竟来得莫名奇妙,说穿了,这是一种具排他性的岛民心态,这种内容空洞的自信心,常使我们不知为何而自豪,却非如此不可。

也因此,我们忽略了槟城的不好,形成一种自溺,槟城好槟城什么都好,因此我们忘了或下意识忽略槟城现有的疮疤,继续开心过日子。

槟城的公共交通系统不好;治安不好;河很臭;槟城的购物中心无休止的开了一家又一家,却永远没有足够的休闲场所;槟城没有读书风气;没有更多选择以外的电影;槟城人对槟城的文化古迹冷漠;槟城人不知道槟城文化是什么;槟城人事实上爱着槟城却不够了解槟城。

我曾经半开玩笑的跟台湾朋友说如果把台湾值得借镜的部分搬到槟城,那我大概就可以不离开槟城了。

然而说到底,槟城仍需要改变,我们必须摆脱那种过于自大的自信,也不能终日只抱着好吃的食物与亲友直到生命终止的那一天。

1 comment:

welovepenang said...

wat to do?... penang folks are the same... one thing i found out is the taste for penang food is toooo strong, and we have very good raw resources like sea food and vege... that's y when we went out.. we can't get something similiar or better.. as our food taste is too strong comparing to the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