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Amazing tool in Sarawak DUN

Now Sarawak DUN becomes another mirror of Perak DUN, not because PR grab the power from BN but the way BN "utilise" the Privileges Committee and State Assembly procedure. A procedure that meant to punish those "noisy boy". Anyway, people are not blind, prepare for the worst result in your coming state election!



作者/砂拉越·杨煦 May 20, 2009 11:35:16 am

【砂拉越·杨煦撰述】《议会特权委员会法令》在砂拉越州议会里被善用得淋漓尽致,七名在野党议员逐一被提交特权委员会调查、禁足,国阵似乎有意恢复2006年5月20日之前的“议会太平时期”。

砂拉越州议会共有71个席位,在2006年州选举之前,砂州在野党就只有民主行动党基都隆区州议员周政新一名代表,但2006年5月20日州选举时,在野党破天荒地有七名议员进入议会,令向来被国阵当成“家庭会议”场所的州议会殿堂忽然间热闹起来。

民主行动党以砂州主席黄和联及张健仁为首,加上人民公正党的黄锦河,形成议会在野党“铁三角”,每次议会都会吵翻天,而且常常把矛头指向人联党,尤其令人联党主席陈康南及黄顺舸两人大感吃不消。

不过,自从去年五月季的州议会开会以来,情势开始有了改变,而在2007年才制订的《特权委员会法令》便成了国阵的罩门,不止把在野议员逐一赶出议会,也不理程序对不对,干脆罚他们禁足议会。

特权委员会的作用,始自民主行动党圣淘沙区州议员张健仁在去年五月的州议会中,被指在议会走廊向媒体批评议长持双重标准,并且拒绝在议会内向议长道歉后,被禁足去年整年的议会。

用“隐瞒”字眼便被禁足一年

国阵尝到《特权委员会法令》的甜头后,开始懂得善用这道法规的便利,将恼人的在野党逐一轰出议会。把在去年11月季的议会中,黄和联(右图)针对2008年附加供应法案质问财政部,为何要求通过马币9亿2151万7361元的附加费用,并且质疑为何其中九亿元没有说明其用途,是否有意“camouflage(隐瞒)”一些事情。

由于黄和联用了“camouflage”这个字眼,人联党籍的第二财政部长黄顺舸在隔了一个星期后,竟然提出将黄和联提交特权委员会的动议。

黄和联在去年12月中旬出席了特权委员会的听证会,而议会也在上星期三核准黄和联用了“隐瞒”这个字眼且拒绝收回的过失,罚他禁足议会12个月。

原以为特权委员会的功能到这里已是极限,岂料,国阵议员昨天竟然一天内同时提出动议,要把刚从禁足令解除的张健仁及人民公正党浮罗岸区州议员黄锦河提交特权委员会调查!

黄锦河因“袋鼠法院”遭殃

人联党的黄顺舸针对张健仁提出的动议有两项,一是指张健仁在议会外说砂州议会的决定是个多数欺负少数的游戏,黄顺舸认为此不公平言论对国阵州议员别有意图。

第二项指控则是张健仁(右图右)在参与州元首施政御词辩论时,声称甘蜜街菜市场关闭间接导致一名小贩因收入减少,一时负债想不开而自杀的言论,其中一句“血在你的手!”是指责相关部门助理部长道勿阿都拉曼,因此是人身攻击。

事实上,张健仁也在会议内重复说过,议会的游戏规则就是多数欺负少数的言论,而张健仁的第二项言论是指国阵政府而非直指上述助理部长,只是张健仁的辩词中在前几个段落有提到这名助理部长的名字。

针对黄锦河(右图左)的动议更是一绝,只因议会决定是否核准黄和联的禁足裁决时,黄锦河不满议长及国阵议员不根据程序行事,而指议会变成了“袋鼠法院”,并戏言“来数一数这里有多少只袋鼠”,结果被指把议员们比喻成袋鼠是不妥当的,因而被提交特权委员会。

国阵议员利用各种荒唐理由将在野党议员逐一逐出议会,选民自然看在眼里,到底这是对在野党造成冲击,还是国阵自己自掘愤怒,或许下届州选自有分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