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Disposal Diaper

槟城13日讯)父母使用“用后即弃尿片”,是对孩子溺爱还是毒害?

槟城消费人协会主席莫哈末依立斯局绅指出,该会将致函要求卫生部禁止市面使用及销售用后即弃尿片,因为它含有可能会危害到婴孩健康的毒化学物质。

他说,这些尿片含有的一些物质可能会对婴儿造成许多伤害,包括令人感到疼痛的皮疹、哮喘,甚至成年后的不育和癌症等。

因此,他们也吁请为人父母者避免使用“用后即弃尿片”,因为孩子的皮肤比较薄,化学物品更易被吸收进婴儿的体内。

“目前大马约有70%至80%的父母使用‘用后即弃尿片’,因为非常方便;但是相信他们并不知道这些用后即弃尿片对他们的孩子所造成的伤害。”



含化学胶体增吸水量

莫哈末依立斯表示,尿片制造商经常强调用后即弃尿片能使婴儿长时间感到干爽,这是因为尿片中间放的聚乙烯酸钠(一种胶体)能起隔绝作用,不会弄湿婴儿的皮肤;它被做成粒状的粉末,然后放进尿片里,湿了之后就会变成胶体,能吸收其200至300倍重量的水份。

“使用‘用后即弃尿片’可让家长少换尿片,却会引发皮肤疹,因为婴儿会接触到这种吸收剂的化学物质,滋生的细菌和尿片里尿液的阿摩尼亚。此外,它不只吸收尿液,还会吸干婴儿皮肤的天然润湿气,使皮肤易爱受刺激。”

他称,也有报导指这种聚乙烯酸钠可造成婴儿的皮肤受严重刺激、会阴或阴囊组织出血、发烧、呕吐和受葡萄状球菌感染。初生婴儿首年包尿片

用去2万5千个小时莫哈末依立斯透露,婴儿在出世第一年包尿片约2万5千个小时,婴儿在出生头两年半里要用上3450令吉至4470令吉包尿片,而新生儿在懂得自己使用厕所前可能要用到6000块尿片。


促用环保布尿片

他呼吁为人父母者应多使用较安全、经济和环保的布尿片,因为单单6000块用后即弃尿片就要用325公斤塑料来做防水衬垫和包装,也要砍4至5棵树来生产足够的绒毛般纸浆。

同时,由于制造用后即弃尿片的环境成本很高,该会也会致函予环境部。


用后即弃尿片的种种祸害

根据槟城消费人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用后即弃尿片是用大量人造材料制造,包括:

(1)尿片外层的聚乙烯膜、聚酯(用来制造多孔尿片的最上层)。

* 以塑料包装的外层将压缩混合尿液里的阿摩尼亚与细菌从中滋长,加剧贴身敏感部位的痕痒。

(2)用氯处理过的木材纸浆所做的绒毛层(此过程会产生副产品二恶英,一种致癌物)。

* 美国环境保护局已把二恶英列为致癌相关的化合物之中,最危险的一种致癌物。据动物化验报告显示,即使是计量微小的二恶英成份,都足以导致生育畸形和缺陷,伤害皮肤或肝脏的病症,压抑免疫系统,破坏基因。

(3)做内层的聚丙烯酸钠(一种有毒的强力胶体吸收剂)。

* 这种凝胶状聚合物,可能把婴孩生殖器官也一并凝结起来,导致过敏症的现象。美国曾有一名4个月大的女婴阴道就被特强凝胶吸干而造成阻塞现象。其他后遗症包括导致严重的皮肤发痒、婴孩下部出血、身体发烧、呕吐及其它传染病。

(4)油脂和可能引发敏感症的树脂(作为尿片材料的粘合剂)。

* 据瑞士研究报告指出,通常配合粘胶采用的松树脂会引起敏感,这些化合物成份不断渗透导致发痒,接着可能面对皮肤炎的风险。

(5)有害的芳香剂。

* 香水某些成份会对一些人引起不良影响,如周期性偏头痛和哮喘病。因此,面对那些浓缩的香水成份时,呼吸率较高和皮肤较嫩弱的孩子也会面对较高的风险。

(6)其它有害化学品,如磷酸三丁酯锡(一种人造的毒素)。

* 世界卫生组织把三丁酯化合物(TBT)列为近日世界消费物品中可能隐藏最毒的物质之一。它是一种杀虫剂的化合成份,主要用来消灭细菌或防止细菌繁殖;因此对人体来说,即使微小份量的TBT都可能损害我们的免疫系统及荷尔蒙系统。

No comments: